常規課程

香港幼稚園教育課程目標 :

1. 培育幼兒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的均衡發展;

2. 培育幼兒的良好生活習慣,讓他們養成健康的體魄;

3. 培育幼兒的學習興趣和求知精神,樂於探索;

4. 培育幼兒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

課程發展議會(2017)。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香港︰教育局。

我們致力提供多元化經驗及學習機會予幼兒,並透過綜合課程培育幼兒成長。我們於2016-2017年度通過教育局幼稚園質素保證視學,並重新審視錦田區家庭現況及本校具備的優勢,發現學生具有良好的體能發展,加上校園環境及空間,極具推行以體能為教育媒介的課程。根據有關體能與兒童發展的關係研究顯示,體能遊戲,特別是球類活動,對於兒童發展包括認知、語言、個人及社交、健康和美感方面,均具正面的影響,而且更能在同一次的球類活動中,同時發展以上之範疇,達致超越學科界限的綜合課程。

 

課程核心價值

「兒童為本」

 

課程理念

幼兒的學習是循序漸進的,建構學習論指出幼兒是主動的知識建構者,透過認知過程組織生活經驗,並受著個人及社會文化所影響。根據此理論,本校以幼兒熟悉的主題作整個課程的開始,從自我認識到四周環境、社區的學習,由內到外、具體到抽象地進行,兼顧橫向和縱向的學習經驗。

課程內容透過主題引入,也會因應幼兒的興趣發展出方案,彈性地修訂內容,讓幼兒主導他們的學習內容。學習過程不但受著幼兒個人成長環境有所差異,更會因學習群體間,不同國籍的同儕文化互動,造成多元文化的融合,產出共有的學習成果。

本校利用廣闊的校園環境,也配合幼兒需要親身操弄的學習特質,規劃符合幼兒發展的運動場地,推行不同的球類活動,強化幼兒於身體、認知和語言、社交及美感的四大發展。我們亦善用大自然校園的優勢,讓幼兒自然地體會自己與大自然的關係,具體地認知上帝奇妙的創造,從而建立愛護環境及關愛的文化,最終在幼兒的發展中,榮耀上帝的作為。

 

課程目的

「為孩子的健康人生建立基礎」

培育孩子德、智、體、群、美及靈的均衡發展,建立健康人生的基礎,孕育出在生命歷程中敢於面對挑戰的孩子。深信讓孩子擁有「勇於承擔、明辨是非、具創意思維、健康活力、樂於協作、善於溝通、具獨特性及常常感恩」的個人素養及能力,是孩子在此階段的發展中最重要的任務。

 

 

課程特色

「多元文化.擁抱自然.愉快學習.榮耀基督」

多元文化

社會充滿多元性,在種族、語言、家庭背景,以致每一個人的喜好、個性與特質,也存在分別。在我們課程設計的開始,已將多元性列入考量的範圍,促使課程能配合不同幼兒的多樣性,同時讓幼兒認識自己也彼此融和。

擁抱自然

這校園擁有親近大自然的優勢,而大自然正是培育小孩子最佳和最有趣的天然教室,幼兒每天均會到戶外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例如耕種、觀察動植物、玩沙玩水等,幼兒透過感官觸覺認識大自然的環境,領略真實的世界。在當中,幼兒能發展正向品格、多種科學探究能力以及情緒調控等等。在真實的情景中學習,能賦予學習意義也讓幼兒享受並投入其中。

愉快學習

我們以「做中學」為策略,能激發幼兒主動「動手做」,我們選擇了幼兒天生的才能「遊戲」浸入課程之中,而遊戲正是幼兒快樂的泉源。無論在課室內還是在戶外環境,也充斥著「忙碌」的孩子,快樂地進行遊戲和學習。

榮耀基督

我們本著基督的愛,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成長。透過身教與言教,讓幼兒走在當行的道,不致偏離。同時,我們期望透過校園的生活,讓幼兒親近上帝,成為有愛的孩子,最終榮耀上帝的作為。

 

聖約瑟的孩子會具備以下的特質(6Cs):

 

      

課程內容

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說:「教育即生活」。教育是生活的一部份。教育能改變人的生活,促進人的成長和社會發展。

「生活化」是本校課程的主軸,以「衣、食、住、行」的課程主題作為切入點,按「兒童為本」、「從近到遠的生活經驗」及「由具體到抽象的生活概念」的原則來設計富趣味、互動、創意及挑戰的綜合課程。綜合課程的內容涵蓋「個人與群體」、「語文」、「大自然與生活」、「幼兒數學」、「體能與健康」及「藝術與創意」等學習範疇來啟導孩子知識、技能、價值觀的發展與成長,並在校園環境,營造「樂於探索」及「敢於挑戰」的學習氛圍。

   

推行策略

杜威(John Dewey)所提出的教育即生活中,提倡從「做中學」的理念

我們以「做中學」為學習策略,並透過「高參與度的學習角」來呈現孩子的學習歷程,透過老師持續觀察,發掘幼兒潛能,為健康的人生打好基礎。

   

 

各個學習範疇目標簡述

宗教教育課程

透過聖經故事、祈禱及詩歌來認識及欣賞上帝的創造,並透過日常生活應用與實踐真理,藉以讓幼兒更了解自己的個性特質、潛能及不足,學習與人相處的應有態度及價值觀,讓孩子成為上帝喜悅的孩子

 

大自然探索課程

「資源有限的」這一議題相信是這一代孩子將來必須面對的世界性問題,因此具備創造力成為21世界重要的技能。而我們深信大自然充滿奧祕及啟發性的,大自然的智慧感富予創作的靈感去誘發孩子的創造力。大自然探索活動,孩子學習探究事物的基本方法,如觀察、提問、假設/預測、比較及表達探索發現等,從而建立欣賞、尊重及愛護大自然的態度,讓孩子能擁抱自然。同時,在大自然的冒險歷程中,提升與大自然互動時的危機意識,發展應變能力及解難能力。

 

    

 

團體球類課程

我們挑選了「足球」及「欖球」作為團體球類活動的實踐媒介,孩子在活動中能學習踢足球及打欖球的基本技能,核心目標是孩子在團體中共同經歷成功與挫折,裝備孩子不論喜樂與憂愁,都能具備勇於承擔及時常感恩的態度,並擁有「贏得起,也輸得起」素質與胸襟。

 

 

 

自主學習的經驗課程

   「環境是孩子的第三位老師」,孩子透過與具操弄、富趣味及挑戰性的環境互動,以多元感官探索、發現、提問、假設及比較後,再與同儕及老師一起組織經驗,成為有價值的學習經歷。我們的孩子每天都不斷經歷「計劃、實踐及回顧」的循環來建構個人素養及能力,相信這種經歷也是畢生受用的。

       

 

語文課程

「掌握語文運用能力對兒童的學習及全人發展至為重要。世界各地的研究均顯示,兒童在語文能力發展方面有著巨大潛力。幼兒階段是語文學習的黃金時期,而早期語文經驗更對兒童語文能力發展有極大影響。」(語常會,2015)。2016年起參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舉辦的「幼兒中、英文發展計劃」,發展出校本的語文(中文及英文)的課程。我們相信,語文的培育對幼兒終身學習是一生受用的,因此我們十分重視幼兒在語文學習中的自信與興趣。

我們完成教育局語常會「幼兒中文及英文發展計劃」教師培訓,並透過示範教學及工作坊廣泛在校內推廣予所有老師和家長。有關中、英文課程已全面推展至各級,使幼兒在語文學習方面更趨全面。同時,我們亦參與語常會在幼兒英文課程發展的追蹤研究,透過日常英語教學及專業的研究團隊,引證教學策略的效能。

 

語文活動(中文)

以優化幼兒的語文生活為宗旨,提升幼兒的語文意識,能運用及探索語文特點。以語文能力作切入點,同時能提升興趣及態度,以致其他學習範疇彼此帶動,同步發展。按語文元素去組織課程,體驗語文的特點及擴闊語文相互學得及習得的發展機制。針對目標設計有價值的語文經驗,以恰當的內容及方法呈現。另外,透過配合學習內容的親子閱讀,讓家長掌握幼兒的學習內容,同時進行相關的語文遊戲,取得教學共識提升學習效能。

 

外語活動(英文及普通話)

將英文及普通話定義為第二學習語語言,因此在語文教育的切入語是孩子的真實生活經驗入手。透過營造語境及多元化的教學設計,讓孩子高度參與於的語文活動及建立接觸英文的成功經驗,藉以建立孩子對外語的興趣及語文能力的基礎。

  

藝術課程

視覺藝術活動

2016參與優質教育基金的發展項目「ARTIST」,邀請外間藝術團隊透過課程研習及海外的藝術交流中發展出的校本藝術課程。藝術活動讓兒童接觸不同藝術媒體,透過活動過程激發兒童的創造力及藝術潛能。教學活動中以名畫賞析及兒童作品進行分享環節,藉以培養兒童的觀察和表達能力,並學會欣賞自己與他人。藝術角落設有不同的元素激發幼兒的創意思維,設定限制物料及自選物料的角落元素,讓幼兒進行自發性的藝術創作,藉以刺激及豐富幼兒的創意表達。

      

戲劇教育活動

2017參加香港教育大學及香港話劇團合辦的「戲有益」的戲劇教育培訓,而發長出一套校本的戲劇教育課程。戲劇教育活動的目標是「與孩子演一齣戲劇」?老師從生活、故事及時事中尋找靈感,為孩子訂下探討的關鍵問題。引入多元化的戲劇習式,設計富互動性的學習歷程,讓孩子呈現表達、創意及解難等經歷

戲劇教育活動的本質是綜合性,能同時發展孩子多方面的能力及態度,更重要的意義是它「融」得下不同特質、背景、家庭及國籍的孩子,能呈現每位孩子既獨特及可塑性的一面。因此,戲劇教育活動是塑造孩子的品德、素養與氣質的有效教學媒介

 

音樂活動

音樂活動讓幼兒接觸不同國家、音樂家、風格的音樂,透過活動過程激發兒童的創造力及音樂潛能。教學中以唱歌、律動、舞蹈及樂器等的音樂元素,讓幼兒以多元感官感受音樂的基本元素,藉以培養兒童的觀察和表達能力,並學會欣賞自己與他人

 

幼兒數學課程

2017年邀請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講師到校進行一系列的幼兒數學教師培訓,為校本課程建立了完善的課程框架,篩選出生活化的數學概念,逐步建立以數學思考和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讓孩子實際操弄的活動掌握抽象的幼兒數學概念,建立對學習數學產生興趣,培養主動觀察和關心 身邊與數學有關的事情的態度。